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

『しろくまカフェ』の無期限休載が決定?

原文:『しろくまカフェ』の無期限休載が決定、原作者無視のアニメ化が原因か

今天突然驚現的ACG頭條,居然是這一則。作為一位每周追看動畫,算是半個Fans的觀眾,不由自主感到震怒與可悲。小學館「迫走」雷句誠,下一位是ヒガアロハ?

根據目前流出的傳言整理,應該是小學館簽了動畫化的合同,錢包袋袋平安,但卻沒有分給作者半毛錢。經過多次爭取不果,毅然決定中斷漫畫創作。動畫版「しろくまカフェ」乃本季良作以上,故事改編好,角色生動活潑,重要是不似其他番組過份添味。然而這份「清純」似乎因為這件事而蒙上陰影,為未來第二季加添不穩定因素,乃觀眾的損失。

日本連載漫畫的雜誌來來去去只有幾家,即使「東家不打打西家」,兜來兜去也只是狼豬狗之別,其實甚為可悲。再者作者離去,能否帶走「しろくまカフェ」這部作品也是疑問。出版社單方面決定動畫化,先斬後奏,說不準版權都是出版社,而不是作者本人。現代的版權已經變質,持有者不一定是創作者本人,法律所保護的也不一定是創作者本人。若然ヒガアロハ與小學館因為此事告上法庭,而小學館又有合同證明版權歸己所有,隨時敗訴的是作者而不是小學館。正如之前網台「動漫無雙」的JUMP專集有提到,集英社與作者簽訂的合同中有列明作品版權歸社,作者不能帶去別的出版社。出版社的權力很大,得罪出版社沒好下場,你的作品再好都沒有地方讓你刊登。日本來來去去只有幾家漫畫連載,能容納的漫畫數量有限。如非必要,也不會與出版社鬧翻。ヒガアロハ說看電視才知道自己的作品動畫化貌似是誇張化了(見此Twitter),與編輯部鬧了半年,今天才攤牌,應該是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。

以過往同類的案例,和解是沒可能,出走是必然之局,只差在ヒガアロハ走去哪裡,能否繼續執筆創作「しろくまカフェ」罷了。在此只好寄望雨過天晴,好人有好報,但這個世界只有壞人有好報,那麼惟有祝君安好。

P.S.突然有感,想談談最近混帳的版權條例修訂案。支持者要麼不是既得利益者,就是目不識丁盲目無知之輩。現在的「版權」已不同以前,不是創作者本人持有,更談不上保護作者本人。大商家濫用版權控告創作人,封殺創意,已非頭一遭。支持狗屁政府的修訂,只會壓抑創意,幫助大商家壟斷市場,增加他們砍人的利器。香港已經徐徐陸沉,請別再加推一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